看《天下无贼》听老歌


小学春假,今天儿子在朋友家睡觉。我和老婆有了点闲空。

就和老婆一起看《天下无贼》,很好的一部电影。我想起1990至1994去厦大做火车的时候,俺娘都是把那六七百块钱(我记得应当不到一千)缝在我内裤里带着。这四五十个小时的火车,葛优和刘德华就不要打这笔钱的主意了,李冰冰还可能有点戏。在那绿皮车里,我睡过行李架上和车椅下面,在厕所、过道、车缝间一站就是几个小时。有一次幸运有了个靠窗的座,但那竟成了乘客上下车的通道。1990年是第一次出远门儿,还记得第一次在火车上说普通话的窘迫,虽然晨读时普通话自我感觉良好。

完了一起看CCTV的改革开放30年来的百首金曲,第一集。那些老歌,《年轻的朋友来相会》,《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等等等等,勾起了那么多的回忆。谢谢老婆,这些节目她看不太懂,但知道这些歌对我的意义,所以和我一起欣赏。我跟着歌手哼唱,不时给她翻译一些。她看字幕看哪个字认得。我记得我爸那时候喜欢在家里唱那些当时的流行歌曲。想起我爸的哼唱,就觉得特亲切。

岁月流逝,人生短暂。回头看我们这三十多年走过的路,有那么多的欣慰和感触。有时我会跟老婆说,谁能知道那个季庄农村里的光腚猴现在有了这样的家庭和生活?老婆就会说,你应当感谢你的父母,他们在困难的情况下给了你很好的教育,你才能有机会看看外面的世界。她说得当然有道理,这也是我支持海外中国教育基金和中华捐书会的原因。我感觉那个多背一公斤也挺不错的。


2 responses to “看《天下无贼》听老歌”

  1. 常想起那时候听朱家臣说:”枣庄话是最标准的普通话”

  2. 朱家臣挺逗的。1989年离开后,就没见过他。实际上八中大部分的文理分班前的同学在1989年后都没见过。我们那时是四班吧。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