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整、巩固、充实、提高


刚结束一个客户的业务,修整了两个星期,就开始了另一个客户的工作。

总结这一年多来的自由职业者路程,随便写写。

1. 做得越多越感到自己的无知。感觉打好基本功最重要,要用一些时间把基本东西重温一下。不光是读书,更要动手。先从数据库方面的东西做起;
2. 一开始到华盛顿、纽约、波士顿和其它城市搞培训,会有新鲜感,可飞多了也就那么回事儿。可能在五六十岁时做培训会好一些,现在孩子小,经常飞来飞去不是办法。如果没其它生意那当然要另当别论:独立职业者,不干就没钱。不像打工者,时不早晚地可以混天聊日偷懒一下。不过时间安排允许的话,倒挺想到泛华语区做培训,开会演讲,或其它项目,因为那样会有机会到我眷恋的故国看看,慰籍一下思乡之情;
4. 有本地的、本人感兴趣的、稳定的中长期项目是目前看来最好的选择。和本地的业界人士及本地的咨询公司甚至猎头公司拉好关系很重要;
5. 做生产数据库管理员真得很辛苦,对生活的影响还是很大的。呼机、大哥大不离手会很烦,当然钱可能会比做研发好一些。生产数据库出问题时,优化,函数调试和比较,索引和统计的分析,数据的分化,并行处理,等等等等,有那么多的方方面面要考虑和协调,大家都会很紧张。墨菲定律,出问题都是晚上、周末,搞得人精疲力竭。遇上通情达理的客户和经理还好说,遇到脑残的很可能会有麻烦。话又说回来,要吃饭,想买房子,照顾家人,不工作挣钱怎么行?什么事情,都是利弊的权衡;
6. 现在帮客户做研发挺好的,因为有一段时间没鼓捣过了,兴致盎然。本身就有兴趣,再加上.Net开发和Sql Server的关联又大,岂不是一箭双雕?Linux,MySQL,Oracle等还是要搞一搞的,那玩意儿也有意思呀!
7. 看来有买无线游动上网服务的必要。大部分的客户把网上电邮封掉,但现在的手机合约到明年四月左右才到期:要自由,不交一些钱是不行地。有点儿舍不得,和老婆商量商量再说;
8. 要给家人写信和寄照片。

,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