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夏北京之行流水帐之三


在北京的那几天我起得都比较早。这天早上我走到北边的隆福寺早市逛了逛。

似乎有一些小时候从季庄到公社逢会赶集的感觉。我生于71年,并且十几岁农转非之前,住在季庄的草屋里,对公社的概念并不陌生。是早市,大部分的商贩在兜售水果、蔬菜、早点、生活用品等。他们有的神情漠然,有的在拉呱,有的忙着应付顾客。早市上至少有两种水果我叫不上名字。问了一下,一种叫榴莲。现在已经记不清另一种的名字了。我原想在一家小摊上喝点豆腐脑,吃几个煎包。因为太早,他找不开零钱。之后我走进一个小店,吃了豆浆泡油条。久违了,我的豆汁和油条。

和小贩聊天很有意思。一方面,他们知道我是中国人,这从口音和相貌都能看出来。另一方面,因为对新版纸币的不熟而造成的数钱时的笨拙,又或许我的举止因在美国生活太久而有所不同,并且对于生活的理解和把握可能还停留在十几年前的水平上,他们看我好像有我刚从桃花源中走出的怪怪的感觉。

我们这天的目的地是颐和园。上了出租后,司机怂恿我们去东岳庙,并说安南都到那儿上过香。我以前从没听说过北京东岳庙。但我们这天行程轻松,就决定去。从司机的热情及我们下车后的行为来看,由于东岳庙是新景点,他可能有回扣。或许我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

以下是在东岳庙照的相片。

东岳庙

东岳庙

东岳庙后,我们去了颐和园。那儿真不错。还记得我94-95混迹于北京时到过颐和园,但好像当时整个昆明湖都上冻了。

画廊
Summer Palace

佛香阁
Summer Palace

昆明湖
Summer Palace

苏州街
Summer Palace

苏州街里有个抽签算命的小门面。儿子抽了一签,抽到“平安是福,喜乐人生”。算命的老先生叫张苦乐,以此写了条幅。老先生北京人,懂几个英文单词,并且用得恰到好处。临走时,我告诉他我是山东人,他小吃一惊,因为他从我的普通话推测我是北京人。

Summer Palace

菊花茶,太座很喜欢这个。
Summer Palace

因为前一天吃饭的不便,我带着太座和儿子去了一家素菜馆,很不错。这个网站罗列了北京的一些素菜馆。我还在网上读到有一家素菜馆叫荷塘月色,下次来时再说吧。

天厨妙香
010-62797078、62780859、89833390
海淀区清华东门外,创业大厦一层

素菜 Dishes from a vegetarian restaurant in HaiDian Qu
天厨妙香素菜

天厨妙香素菜

太座和儿子对这壶茶不感兴趣,基本上被我包圆了。
天厨妙香素菜

, ,

4 responses to “2007年夏北京之行流水帐之三”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