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夏北京之行流水帐之一


这次中国行是家人的第一次,所以我们主要去了天安门、故宫、长城、和颐和园等地。94年大学毕业后我去北京工作,到95年三、四月份回山东老家办护照以便赴美留学,因此我在北京呆的时间也不长。所以我对北京并不熟悉,没去过长城,不少地方我也觉得新鲜。

到北京感觉挺亲切的,因为我毕竟是北方人,懂得这儿的说话、思考、行为方式。甚至很多俚语都是相通的。实际上对我来说,我们国家任何一个地方我都会感到亲切,因为毕竟出去太久,并且不常回来。

我到京的第一顿饭:干锅豆腐

干锅豆腐
Toufu with pork bits in spicy source. It was good, would have been better if there were more veggies. The character 干 can cause amusing translations in English. Here it literally means “dry”, pronounced with the first tone. However, the same character, when pronounced with the fourth tone, can mean “to work” or “to do it” or “to f***”. I’ve seen pictures of menus translating this character into the F word.

我们是8月10号下午到达北京。部分是时差,部分是激动,我醒得很早。在床上熬了一会,看了看电视天气预报,就起来跑步。我从东四西大道和王府井交界处,即隆福寺附近,小跑到故宫北门。大清早的,天都没亮,倒有几个人在紫禁城的护城河边钓鱼。问了一下,说是能钓到。河边也有人不知是清嗓子,还是锻炼肺部和喉管的肌肉,不时发出嗷嗷的声音。

我从景山公园南门返回,途经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和中央美术馆。我对我国近现代史很感兴趣,所以很想去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参观。但因时间关系没去成,有点遗憾,以后再说吧。想一想也挺有意思:十几年前在北京的我,对像新文化运动纪念馆一类的东西是不屑一顾的。那时忙着羡慕美国(虽然嘴上可能不说甚至说反话),对自己的东西、自己的历史怎能看得上眼?现已居美十数载,也到过一些地方,窃以为对美国有了一些较深的认识。回头想来,那种盲从,狂热,坐井观天的自以为是,和对近现代史和这个世界缺乏全面、真实、和客观的了解,是可笑、可悲和可怕的。

回到旅馆,洗漱早饭之后,就开始了繁忙的一天。

先到天安门。出租车把我们放到了应当是南河沿大街和长安街的地方。我们走过菖蒲河公园到天安门广场。

A nice little park on the way to Tiananmen Square
Nice little park, Changpuhe Park, leads to Tiananmen Square.

我们商量了一下要不要去毛主席纪念堂看看。因时间紧,决定不去。我和老婆闲聊,说到毛泽东的遗体也是处于日出而起(从水晶棺升起)、日落而息(落入水晶棺内)的状态,感觉有些滑稽,遂相视一笑。这里一点也没有顶礼膜拜或嘲弄毛泽东的意思。毛解放前的军事、政治、和领导才能是毋庸置疑的;但其解放后的暴戾和疯狂及对国家和人民的伤害也是有目共睹的。个人以为邓小平才是更全面、理性、坚强、人性化、有魄力、有胆识并值得敬佩的领导人,虽然他也不是十全十美。有谁是呢?这里顺便说一句,我出国十几年间,我们的纸币好像换了几套。新的纸币好像都有毛泽东的头像,我不以为然。原先的各民族人民的头像都很好,读报道建议的孔子等人的头像也不错,干嘛再放老毛?他老人家的符号已经够多的了,个人感觉弱化一下没什么坏处。

这是我和我儿子在天安门附近照的像:

天安门广场
Jet-lagged Benjamin needs a sugar high to show us a smiling face

天安门广场完了后去故宫。故宫我也想多看一看。可是人太多,天太热,又有小孩,所以便是走马观花。

The Forbidden City
Forbidden no more. Inside the emperor’s court.

The Forbidden City
Inside the Forbidden City

紫禁城后面的金鱼挺可爱的:

The Forbidden City
Gold fish towards the north end of the Forbidden City

出了故宫,我们到了景山公园。爬到不高的景山上,看故宫白塔,看北京城,很有味道。

Jingshan park
Looking at Beihai Park from the top of Jingshan Park

Jingshan park
Looking north from Jingshan Park

之后我们去了红桥市场。那儿的玩具城真不错,应有尽有,儿子顿时来了精神。我慷慨解囊,买了几个神奇宝贝(Pokemon)的任天堂电子游戏卡和几幅牌。儿子现在对神奇宝贝很入迷。

红桥市场就在天坛边上,那就是我们的下一站。天坛的祈年殿是我眼中的我国最美的古建筑之一:

Temple of Heaven
A stunningly beautiful building, 祈年殿, or Hall of Prayer for Good Harvests, inside 天坛, Temple of Heaven. So far, this is one of my most favorite, if not the favorite, old buildings of my beloved homeland.

Temple of Heaven
A building inside Temple of Heaven. I couldn’t remember its name now.

我们这一天走了不少路,总之很有收获。

,

2 responses to “2007年夏北京之行流水帐之一”

  1. 好啊,欢迎!北京有好多值得去的地方。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