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OC印象和推荐


MOOC(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是新近起步的网上教育。我从去年年中开始关注,已经学成结业两门课,感觉很有收获,特写此文推荐。

MOOC算是我知道的80年代的电视大学的延伸。我记忆中的中国80年代是开放、蓬勃、纯真和好学的年代。那么多的人想读书并真正去读书。特别是80年代中后期,电视开始逐渐进入普通家庭,当时的电大教育给那时的小青年甚至中年人提供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其对个人和社会的整体效益不可低估。那时我只是个十几岁的孩子,没跟着电视上大学,但我知道有人听电视上的高等数学、物理、化学、文学等的授课,应当还有函授式的作业。

MOOC是在电大基础上的延伸和扩展,只不过由于是在网上以及互联网在全球的普及,其影响力更大。能上网的人都可以学,免费。以我有限的体会,我注意到的特点有:

  1. 目前我了解到的网上电大有Coursera,Udacity,和edX。都不错;
  2. 授课采用短小的录像。录像长度平均十来分钟,在线播放和下载都可以;
  3. 一般每段录像都以一个主题为中心,中间会穿插些选择或填空题。这些题目用来测试你对刚刚讲过的概念、方法等的理解;
  4. Coursera录像有字幕选项。如果理解英语有困难,按下字幕键后读字幕会有帮助;
  5. 一般每周会有家庭作业。我上的都是电脑课,所以自动化程度高一些。作业都是些编程和回答数据相关问题,提交后的反馈很快;
  6. 有的课程会有同学评分。由于学生来自全球各地,所以评分都是匿名,也很有意思;
  7. 每个科目都有网上论坛。在此潜水、提问、回答问题等都非常有帮助。了解来自世界各地的人都观点是很有意思的事情;
  8. 根据课程的不同,有的会有期中或期末考试。如上文所述,我选的都是和电脑有关,考试都是选择题,反馈很快;
  9. 课程介绍里会告诉你如何算通过该课程。通过后一般有一张认证。
  10. 深受世界人民欢迎的课程一般会重新上线。所以条件不允许而不能上(或不能坚持下去)某节课,以后很可能还有机会。

我个人以为这些课程对在职和在校的人士都很有帮助,这对大学里的老师也会有启发,也是学习、提高英语的好方法。如能抽出时间上这些课,应当很有收获。

我的建议:

  1. 确保有时间。家庭、工作第一。如上所述,如果目前时机不成熟,以后还有机会;
  2. 一般来讲上电脑课,有个虚拟机比较好。虚拟机给你除掉后顾之忧,在上面放心大胆地尝试,玩它个爽歪歪;
  3. 要做作业。光听、光看不动手当然不如甩开膀子干一场的效果好;
  4. 看录像时利用英文字幕。这对提高英语和了解专有名词术语有帮助。在Coursera的在线录像里,如有必要,你还可以放慢录像速度。如英语过关,也有加快速度功能;
  5. 有同党和狐朋狗友一起学效果会更好。大家互相激励、分享和解难答疑就能共同提高。

推荐课程:
Introduction to Systematic Program Design – Part 1
这门课下周一正式开始,但今天老师已经公布了下两周的录像和作业。Gregor Kiczales老师来自加拿大的英属哥伦比亚大学,University of British Columbia。Kiczales是大牛,当然这不重要,因为大牛未必是好老师。但从我看过的录像和网站的准备工作来看,他是个好老师。力荐!

如你对编程感兴趣,Dan Grossman的Programming Languages非常好。现在已下线,但重新上线的可能性非常大。这门课很花时间。另外,Scala的作者,Martin Odersky的Functional Programming Principles in Scala也很好。我跟着学了一段时间,但由于其他事情太多没时间而放弃。等以后有时间会重修。

好,就写到这儿。比较晚了,按说早该上床睡觉了。咳,谁让我那么爱我遍及五湖四海的读者呢 🙂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