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马云和其他


上次去北京,在中关村图书大厦买了《马云内部讲话》,最近抽空刚看完。这是马云在各种公司会议上的各种讲话的记录,很不错。看完之后,让我对他有了更多的兴趣,就在网上搜了下视频。我看了马云在2011年中国网商大会的演讲和问答,读了他的所有新浪微博,他去年在斯坦福大学的演讲和问答,黛安·索耶(Diane Sawyer美ABC新闻主持人)和他的访谈,查理-罗斯(Charlie Rose美PBS/CBS新闻主持人)和他的访谈。除了黛安-索耶的访谈比较接近美国主流媒体的主旋律没多大意思外,其他的马云的演讲和访谈都很好。马云的英语非常棒,很坦诚和直率。

从马云的演讲里我读到“客户第一,员工第二,股东第三”的原则,这个我很欣赏。这和很久以来美国华尔街投资银行和对冲基金之流的套现、忽悠、买空卖空、投机、腐败、官商勾结但却打着“股东利益最大化”的幌子形成了比较鲜明的对比。有意思的是,刚写完这段话的第二天,就读到了一位前员工对高盛的指控。很可惜,华尔街的这帮孙子把美国政府基本上买下,并且通过高级华丽的美国宣传部——所谓的自由但却是由金钱控制的高傲充满偏见“无冕之王”媒体——控制着全球舆论高地。这帮道貌岸然的人渣到处洗脑,养着大批帮腔造势的所谓新保守主义学者、评论员、经济学家、和智库,在全球各地忽悠和欺诈。

可悲的是,这种主义也迷惑了不少人。有的傻逼被人卖了还帮着数钱,如美国茶党——其中不乏种族主义者——和不少民主党成员。上次在北京看了徐静蕾的《亲密敌人》,不建议看,但如果看了之后就可以感觉到华尔街这帮孙子的潜移默化的影响力:哇噻,英俊潇洒靓丽的高帅富投行人员运用他/她们的犀智和常青藤教育在商场上运筹帷幄,舌战群儒。帅哥靓妹们喝着洋酒,用着刀叉,开着卡迪拉克,住着豪宅,为股东们努力敬业奋斗着。在这主旋律之下,穿插着幽默、搞笑、卖萌。更绝的是,影片一开始竟然还融入了崛起的中国在世界各地大肆掠夺原材料的meme!真是让人哭笑不得。这虚无缥缈的海市蜃楼构建了全球各地多少家长和莘莘学子的梦想啊!

不可否认,喝洋酒,开大车,住豪宅,搞商战,歌颂投资银行某些人的敬业,这每一件事情的本身都没有什么,但把这些加在一起,基本上重复《华尔街日报》的主旋律,而事实是华尔街的虚体经济把以美国为首的全球经济拖垮到目前的地步,但你却在那儿歌功颂德?!不得不承认美国宣传部在世界各地的杀伤力依然很大!依我看,这电影的唯一可取之处就是基本上以正面的方式来描写女性:聪明、美丽、和有能力。

写这些,并不意味着金融业一无是处,要反对市场经济,凡是在金融业工作过的人都是坏蛋,鄙视金融工作人员等。我自己就是学金融出身,在期权期货交易所、投资炒股公司里干过,并且也有不少的朋友在这个行业,以后我也可能回到这个行业工作。但有华尔街高盛、花旗、摩根、说客(贿赂)公司、政府、国会等部门的狼狈为奸,如官商说客公司之间的旋转门和内定法规后走所谓民主程序;有明目张胆的欺诈犯罪行为,如次贷款危机和紧急援助(bailout);而美国运行到目前为止的两党制金钱选举最近很难改变现状:两党制等于财团两边押宝,谁上台都输不了。所以当马云在Charlie Rose的访谈节目中提起华尔街的贪婪和企业的社会责任时,我深感赞同,也很佩服他的眼光和犀利。因为就我所体会和感觉到的国内的情况,我感觉真正持他这种观点的商人并且真正明白的人是少数,而个人感觉中国很需要更多的马云。

马云是中国互联网的开拓者和先驱之一。他多次提到要感谢所处的时代和环境,并且不以为那么多的金钱归他自己所有,而是很多都属于这个社会。他说起要帮助世界各地的中小企业,让世上没有难做的生意。他鼓励人们实干,不要抱怨。他说要以电子商务打头来帮助中国建立起新的以诚信为基础的新商业文明。他讲企业的社会责任并且说要给中国创造很多的就业机会。他关心自然环境,是大自然保护协会的理事。对任何人,不管他的外在形象如何,不管他如何会说,我们都要听其言,观其行,并且我们要一直“观其行”下去,因为人是非常奇怪的动物,人会随着时间的演变而可能会变好或变坏(请看竞选时的小奥和当选后的小奥)。并且我本人对于大的机构、组织和公司有很强烈的怀疑,因为大意味着价值稀释、不灵活和高沟通成本。但就我个人对阿里和淘宝的有限了解,我觉得马云是言行一致的。阿里和淘宝人,平均年龄26岁,我接触到的和跟踪的都非常优秀。我注意到他们在构建交流、开放的大环境的努力,和落到实处的在北京和杭州的与本地技术人员的交流,所以我要给他们加油喝彩!他们果断开除“坏苹果”也让我眼前一亮!(bad apple在英语里有这个意思:A person who is not wholesome, honest, or trustworthy, especially one who has an adverse influence on others)。

——

说起企业的社会责任,我最近读完了Yvon Chouinard的《Let my people go surfing》,非常喜欢,力荐。Yvon Chouinard是个非常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尤其是环境保护方面。

当然说起社会责任,有太多的空话和套话,让人变得cynical,最后怀疑人们的诚意和动机。所以在搞好自己的事情的同时有负责任的行动,做到言行一致,就会给人以信心,带动起有意义的改变。大环境变好了,自己的日子也会过得更好。Chouinard的Patagonia户外运动服装和器材公司在这方面做得很不错。即使把社会责任感方面的东西拿掉,这本书也是一个非常好的商业书籍,像关于产品设计的讨论,和供应商的互动等。我感觉这本书和我认为的阿里淘宝文化很类似。该书有中文翻译,但我不知翻译质量如何。实际上该书的英文也比较好读,有不少照片,拿过来学英文也不错。由于是企鹅出版社所出,国内英文原版应当买的到吧。

最近还读了Rachel DeWoskin的Foreign Babes in Beijing,廖信忠的《我们台湾这些年》,Hans Blix的《Disarming Iraq》,Greg Turnquist的《Python Testing Cookbook》,都很不错。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