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圣克拉拉开会


已经在美国开过不少会了,对于我来讲,开会的最大的收获就是拉关系,即networking。当然可以从一些演讲里学到一些东西。像什么每天的主题演讲keynote speech,大部分没啥意思。销售商的展览vendor exhibit可能也不错,因为在那里有可能看到一些新的方向,和厂商的技术人员聊聊也很好。

2011年4月10日,旧金山缆车站。
SanFranciscoCableCarPowellStation

拉关系当然也不是自高自大,妄自菲薄或舔腚沟子。从我的经验来看,只要懂得微笑和聆听,讲一下自己的体会,听一下别人的经历和故事,就很好。卡内基书里说得那些玩意儿,当然很多都是常识,挺管用的。

像昨天和Percona的一帮家伙和其他人喝啤酒,大家聊天胡侃。其中一位女士接到男友的电话就走到旁边去接,别人就开始八卦,说男友是个消防员。和我的中国同胞和其他地球人一样,我美国同胞有很多崇拜英雄和名流的倾向。警察和消防员是小朋友常见的英雄选项。就有人说据说那个消防员的管子很粗,大家哄笑一场。

然后就和Percona的一个哥们步行去参加MySQL社区晚餐,一帮人湊在一起吃饭聊天。这哥们学过几年汉语,能简单说几句,对佛教很感兴趣,好像也学过梵文。走在路上,他和我讲了下他对佛教的理解。我很想听,因为我对佛教一无所知。我们谈了谈我们对于中国的物欲横流的物质主义的看法。他表示了对此的关注和担忧,并礼貌地说起了文革。我说我同样有这样的担心。我讲了下我的观点:文革前的各种运动,文革,文革后的拨乱反正和七十年代底、八十年代初的对老冒和以文革为主的各种运动的初步评价,和邓小平、陈云等人当时认为在当时的历史情况下不好对毛做出客观的评价的一些谈话,和他们对以后重新评价老毛和文革的希望。也谈了后来的89事件,南巡讲话等。我感觉我们当时的“伤痕文学”有疗伤的作用。但后来有了89事件,所以我以为我们没有真正走出老毛的滔天罪行的阴影。我不明白的是,我们国内的对毛的一种持续的符号化的崇拜:像把他的头像搞到更多的纸币上,一些影片和电视剧对他的持续的歌功颂德,还有他在天安门上的头像和在广场上的给人展览的僵尸。我理解毛在解放前的作用,也不想同时也不能抹杀毛的功绩,但建国以后的大动乱、给国家和人民的巨大的心理和生理伤害,以及激情和纯真破灭后所造成的钱权崇拜和社会良知的缺失,这些东西,不是他造成的,还能是谁?

因为说佛教,也就谈到了西藏。我不知道怎么说,但就想怎么做才能真正增进各个族群的互相了解和尊重呢?怎样做才能使大部分人有真正实惠的同时也保留对传统文化的尊重、保护、和创新呢?怎样才能在发展的同时做到不丢失自我呢?这些问题,我们的传统文化和外来文化,可以有什么启示吗?我最后向他说起了我本家兼老乡季羡林翻译过的一些梵文著作。

扯远了。到了那个社区晚餐,和一帮Oracle的人坐在一起喝玛格利特,吃墨西哥饭。同桌的做销售的菲利普刚从北京和上海回来,我谈了下我所观察到的中国的MySQL的应用,和他的取得调酒师证件的一些趣事。提到中国的阿里巴巴、淘宝和一些政府和科研部门对MySQL的应用,相谈甚欢。同桌的还有两个来自巴西但现分别居住在加拿大和美国的两位男士。我问了下巴西政府派武装部队到里约搞治安为奥运做准备,美国同胞对此知之不详。这两位巴西哥们可能意见不同,一位嘲笑本国的政府的无能和可笑,另一位想得更多一点,说挺期待本国的世界杯和奥运盛事。我觉得巴西办这个挺好的。

回来路上有开始调侃,我们四个大男人挤在车后座回旅馆。这是小车,四个男人在后边应当违法吧。但大家都很high,开始说点荤笑话,挺有意思的。

不写了。干活去,接着交流,接着侃!

,

2 responses to “在圣克拉拉开会”

  1. Thanks Danny.

    I enjoyed the conference, and got to see San Francisco for the first time! My past trips to the Silicon Valley area have always been around places such as San Jose, Mountain View, Sunnyvale, and I never got the chance to explore San Francisco, until last Sunday. I really enjoyed it: cable car, Fisherman’s Wharf, Chinatown, etc. With my limited exposure, I’ve got say I really liked it. The Bay area and Silicon Valley got a nice vibe to it that I really dig.

    And I’ve tried pretty much all public transportation there: Bart, Muni, Caltrain, VTA, so when I saw your commuting pictures, I know what you are talking abou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