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29杂记


11月底和12月初,我到首尔、东京、和北京做了笔生意,希望以后还会有这样的机会。在北京的前几天,一起和父母逛逛京城,看场戏,吃些烤鸭和涮羊肉,过了把瘾。得空我把一些见闻和照片晒给大家看看。

从老家回来后又一个人在北京呆了几天。在中央美术馆西、隆福寺北边的三联书店一坐就是六个多钟头。我喜欢这个书店,不大不小,服务态度也好。和其他顾客一起坐在楼梯边儿上阅读,在楼下的书从里走动,翻阅,浏览。我很少和这么多中文书在一起,浑身上下都感到舒坦,愉悦,亲近,和放松。怎么说呢,有点儿“似是故人来”的感觉。在茶店买茶前品茶时也有这个感觉,闻着那茉莉花的优雅和芬芳,感觉到那真喜欢茶的人的温暖和礼貌,微闭着眼,轻呷一口,体会那清香,就好像咱中国的美和爱,都凝聚在这儿啦。

也做了些电子书的市场调研,但感觉还不成熟,尤其是阅读器生产商和出版商之间在老书和新书的销售渠道的物流畅通方面有很多功课要做,即书源是个大问题。如果有一天有比Kindle再便宜点的阅读器出来,能从无线的网络里购买任何国家的任何文字的书籍,就爽歪歪了,虽然纸书的感觉是无法代替。从我个人来讲,别说无线购书,就是有线从网上购买母国的文字书籍,也会谢天谢地。

电子书不成熟,就买了些真正的纸书带回来,虽然很沉。回来后,很快就把老舍的《二马》看完了,让我感慨、唏嘘不已。老舍太伟大了。对想了解东西方文化和心理的人,我力荐这本书。从他对英国伦敦的街景、人情、和对话的描写,可以看出他的英文很不错!

年底了,也抽空读了些网上的东西,主要和WikiLeaks有关的,让我对中国和美国的一些做法更感到愤怒。

1.英国《卫报》把泄漏出来的一些美国国务院(外交部)电报公之与众,这儿是关于中国的,我把这些文件都读了一遍,感慨多多,五味杂陈。

2. Glenn Greenwald和CNN主持人的电视辩论和他的评论。顺便说一句,我个人以为读听美国主流媒体(CNN,VOA(更正,VOA 在美国国内决不算主流,只是美政府的对外宣传鼓动的喉舌而已), MSNBC,AP,Reuters,Fox News)等的新闻来学英语写作和获取信息并不是好主意,因为有太多的八股文。大家都知道目前天朝的很多主流宣传媒体的可笑、遮掩和僵硬(当然会有真东西),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德法日台港英不玩这个(当然也会有真东西)。感觉好像中外记者群体的主流已经腐烂,不可救药,没剩几个好东西。那些不是记者的人所写的东西,好像更有功底和内容

3.Glenn Greenwald的关于Wired杂志当事人和记者的做法。Wired杂志应当公布全部的Adrian Lamo和Bradley Manning的网聊内容。我读了已经公布的那部分,对Glenn Greewald这哥们儿和那个叫Manning的年轻人又多了几分尊敬。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