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教育募捐和抵制Dior


偷懒下,贴一封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九月底寄出的募捐信。我近一段时间没给这个草根慈善组织做过什么。等十一月的生意做完了,我该给义工联系下,看能不能尽点力。

——

亲爱的季海东:

时值中秋,OCEF(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祝大家阖家安好,工作顺利。在您的关注和支持下,OCEF已在过去的18年间资助中国乡村学童逾37,000人次。正是您的慷慨解囊,使得数以万计的中国乡村贫困学子得以在崎岖求学路上追逐他们的梦想。

今年9岁的李珍是他们中的一个。就读於中国山西省广灵县望狐九年制学校三年级,李珍生长在一个典型的中国乡村贫困家庭—单亲无外援丶长者顽疾缠身丶幼童无力耕作。在同一所学校,有81名有着和李珍类似困境的学童得到OCEF助学金项目的资助。

“有了OCEF的资助我才能上学”,今年夏天李珍对前来探访的OCEF代表这样说。或许对许多人而言,这是一句普通得难以引发情绪波动的话。但这句平淡如水的话背後,凝聚了一个孩子的梦想和严峻的现实。这句话轻轻地从孩子口中吐出,源於你我的不懈努力和OCEF的庄重承诺。

李珍所在的山西广灵县是OCEF最大的助学金资助点,就读於47所学校的304位学生分别接受OCEF助学金项目和奖学金项目资助。OCEF正筹划在类似拥有大批受助学生的地区推进综合资助项目。受助地区的学校和学生将不仅得到OCEF的经济资助,而且还会有相应的图书支援和杂志寄送。OCEF的目标不仅仅是减轻孩子们的经济困扰,OCEF更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多方位帮助和引导孩子们健康成长。

在关注贫困学童的同时,OCEF意识到学童们的成长很大程度上依赖於教师的付出。早在2006年3月,OCEF就已开始资助默默付出的山村民办教师。王正龙老师是甘肃省古浪县新堡乡崖头小学的一名教师。妻子去世後,王老师每月人民币500元的工资是这个5口之家唯一的经济来源。OCEF教师资助项目向王老师及其他受助民办教师提供每人每学期人民币1,200元的生活资助。OCEF不但在经济上给予民办教师支援,而且向有需要的民办教师提供教学培训。请向这些为中国乡村教育做出不可磨灭贡献的民办教师致敬。教师的称号,你们当之无愧。我们不会忘记!

积极推进各个项目之时,OCEF在2009年遭遇到因全球经济衰退带来的严峻的募款困境。OCEF同仁深知泉断水竭之理,中断一时的资助可能会令许多孩子的人生梦想干涸。2009年,通过大力缩减行政支出(仅占全年支出的1.61%),OCEF支援中国乡村教育一如既往—这是我们的承诺与实践。

• 资助1-9年级学生4,855人(中小学助学金项目,占2009年支出的33.7%)

• 资助高中生1,068人,大学新生118人 (奖学金项目,占2009年支出的40.73%)

• 资助教师171人(教师资助项目,占2009年支出的7.77%)

• 筹建学校3所(建校项目,占2009年支出的11.1%)

• 资助和建立图书室30间 (图书项目,占2009年支出的0.67%)

• 编写并免费寄送《乡村少儿》杂志14000份(出版读物项目,占2009年支出的1.18%)

• 实地走访受助学生1,494名,图书室28间(监察项目,占2009年支出的1.04%)

圆月照山乡,天涯未相忘。您对中国乡村教育的关注是我们坚持的源泉。一点烛光能照亮茅屋,千万点烛光则可照亮夜空。善款有源,薪火相传,我们期待您继续支持OCEF2010秋季募捐,资助教育。

——

昨天从宋以郎的ESWN网站上看到了一个关于Dior的广告和评论的链接,非常气愤。狗日的Dior,太猖狂了:明目张胆地搞种族主义。Cha的评论写得很好:种族歧视和买办类的“艺术家”对自己所属族群的自我歧视。这种买办类的自我歧视不少见,我在美国就见过一些非裔和亚裔的人士的这个现象。奥巴马当总统前写的Dreams from my father也提到过非裔内部的歧视,当然这个妻侄羔子在我投他一票当上总统后没干过什么好事。这种自我歧视,表现在自狠、自卑和无自尊,是自我身份认同的一种危机:对自己的族群、国家、语言、历史等表现出厌恶和羞愧;对所羡慕的族群、国家、语言等表示敬仰和陪笑。结果弄得像《四世同堂》里的冠晓荷,幸福不了的。

但这也不仅仅是种族歧视的问题,因为这里也有性别歧视。像Dior,Channel等模特时尚产业,搞得女同胞很难做:人要瘦,皮肤要细嫩白皙,腋毛要剐,最近几年嘴唇要厚并且血淋淋。女人被当成物件和炫耀的资本,并且只能符合他们设置的标准才算美丽。还故意弄得很贵,不贵就没身份和派头。靠,有这些钱,我呼吁大家抵制Dior等公司的破烂,把这笔资金捐给海外中国教育基金这种无宗教和政治诉求的慈善组织,真正地为山西、宁夏、四川、西藏、甘肃、新疆等贫困地区的儿童做点实事儿。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