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瑞典女婿对一帮挪威老头子的诺贝尔奖的决定的评论


记下我对诺奖的评论,基于我在Mujun博客上的留言。抱歉Mujun,唠叨很多,占用了你的那么大的空间。

我不想搭理一帮白领小资在那里上纲上线的自恋狂似的叫嚣和抱怨。我要去给海外中国教育基金帮忙,我要给我居住的社区的无家可归和失业的美国同胞的场所去做义工,我要去政府投中期选举的票,虽然我对我们美国过去的十年左右民主实践的作为很失望。我很忙,没功夫应付评论,所以本篇评论关闭。编程和技术上的博客,我还是喜欢评论的。

我是七十年代生人,九十年代出国的那一批。我觉得我和你的看法非常接近的。我以为刘和各个国家的风头主义的政客差别不大,我很难判断他温和与否,我倾向于维舟的看法;我以为刘的刺激比韩寒的刺激差太远了,远到没法比的地步,一点深度都没有,摘抄贩卖民主自由原教旨主义的西方主流媒体的主旋律,努出个什么宪章,还停留在二十年前的那种幼稚的高喊口号的地步,就那水平,实在是知识分子的悲哀;我不完全认同劳苦大众生活在水深火热的状态的这种判断,因为我以为让那么多人脱贫的政绩很难被夸大;我对中国和非洲的交往持乐观态度。换句话说,我的思路不会跟西方媒体的主旋律走。或者也可以这样归纳这一段的中心思想:我这个七零后和你这个八零后的看法好像很接近。

我对刘的其他活动不了解,但构成其获奖原因的那个宪章,我以为宋以郎的评论最到家

我也喜欢他的这段评论,可以在这儿找到

This discussion can easily be extended to my view of modern China. Shall China pursue its modernization in accordance to western prescription (as the World Trade Organisation,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 US Department of Treasury, Jeffrey Sachs, European Union, Nicholas Sarkozy, Angela Merkel, United Nations Human Rights Commission, Amnesty International, Reporters Without Borders, Heritage Foundation, Cato Institute, Rand Corporation, Tibetan Youth Congress, Richard Gere, Sharon Stone, Wang Dan, Grace Wang Qianyuan, BBC, New York Times, Washington Post, Apple Daily, Boxun, Epoch Times and you can add your own preferences here)? Or shall it try to look for its own path? I think that it is clear that China is pursuing its own path, and you can debate whether that is right or wrong (either overall or by parts). Once that is accepted, then there is no need for the kind of nationalistic defensiveness over China’s actions that is sometimes evident. When you have to counterattack your critics, it only shows that you are insecure. When you are self-confident and self-reassured, you don’t have to pander to anyone.

Of course, self-confidence and self-reassurance does not mean that you can dismiss all the problems that will inevitably arise in a rapidly changing society (such as the ‘mass incidents’). Rather, you are self-confident and self-reassured because you know that those problems can and shall be handled in your own way.

但我也很想对中国政府纠结和问责,比如:

1 我难以相信就为了那个肤浅的高论而让刘入狱;
2 我不知道伟大祖国的长城有任何的益处,虽然我不排除网络监管和保护国家安全的正当防范措施;
3 我不确定从整体来讲,我们走出了老冒这个罪人的阴影,能正视他的罪行,抚平伤痕和汲取教训向前进。因为于我来讲,在解放后,他是不可饶恕的罪人,虽然我不想也不能抹杀他建国前的领导和功勋;
4 我想对政府绩效和腐败问题问责。腐败这东西根除不了,但我要看你的行动,我还想知道哪个官员在搪塞遮掩,对那个/些搪塞遮掩的官员,我至少想要拿掉他/们的乌纱帽;
5 换句话说,我想要我的地方和中央政府越来越透明;
6 我担心贫富分化,我担心房地产泡沫,在防止官僚和扯皮的研究之后,我要政府在这方面有作为;
7 我看到充满垃圾的江河湖海和灰蒙蒙的天气。整治环境,现在就要开始并且永不停息。我要看你在这方面的行动和实效;
8 我还没想好,但如何正视5月35日是一个需要研究的问题;
9 双重国籍是大势所趋,希望政府与时俱进。

以上算是我海外华人份子的一个宪章吧。大家不要给我提名,那玩意儿麻烦。我觉得宋以郎更应当获诺贝尔和平奖。今年年初,我曾经研究过给他提名的问题,但发现我没资格。哪位有资格的读者麻烦帮个忙。美国的Glenn Greenwald也请你照顾下,这哥们我觉得也够格。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