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8日杂记


前几天早上做了个梦,梦见自己是在大学毕业的时候,和当时一样,很迷茫,手足无措,心里没底。有感伤,留恋,和五味杂陈。更何况我大学时,虽然复读后弄了个全市探花,但在厦大时,好高骛远,志大才疏,眼高手低,顶多算个中等学生。所以更不知未来如何,路在何方。

可能因为现在骑车上班的缘故,在梦里突然出现了自行车。这个情况和大学不符,因为我不记得自己有钱买辆二手自行车。但梦里时空交错,决定骑车去福州或圣路易斯,然后一下子就醒了。

两天前忙里偷闲,去芝加哥公共图书馆,看了期《八小时之外》。这期《八小时之外》做了“2010毕业号”专题文章。因为我没多少时间,-读者朋友还没听腻我的没有时间的抱怨吧-,随便翻了翻,读了些全国各地毕业生对一些问题的回答,新近的、中年的、和年纪稍大些的从业人士对毕业生的寄语,怪有意思的。觉得从那里面2010年大学毕业的同学的感想,毕业后已从业人员的建议,能找到些共鸣,不觉莞尔一笑。

杂志的后部分专门有两页预测星相,有意思。

感谢图书馆,给了我虽然不多但可解乡愁的书和杂志看。

------

说起学生,就记起我上个月从伦敦回来,飞机邻座是个北京来的留学英国高中的高三学生,个儿很高,好像已在英国呆了四年,包括一年的语言学校(据他说在语言学校就是玩儿)。我的感觉,他的英语不咋地,虽然可能爹娘以为“高中就留学英国,那英语还能不溜吗?”

他家听起来很阔,上学吃住学费不说,他还要去玩儿,对国航一等舱情有独钟。这次去美国,据他说,是最后一次老爸替他做决定,是要参观美国芝加哥的大学: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伊利诺伊科技学院、DePaul University(不知怎么翻译)。一路抱怨累,不想来美国,不能和他“老婆”一起,不能复习迎考,等等。说下飞机就要去中国城吃饭。

我们谈了谈音乐,他说他喜欢周杰伦。我问了问他是否了解北京当前的摇滚乐和地下摇滚,并且有没有好的推荐一下。他提到“阴三儿”。我后来听了听,不觉得那有意思,可能是年龄的缘故。他喜欢电影《钢铁侠》,我无从评价,因为我没看过,也不会刻意找来看。看起来他是阿汤哥的影迷,喜欢《最后的武士》(我可能没看过)和阿汤哥演独眼龙刺杀希特勒的电影(这个我看了),名字我望掉了。他说《十月围城》好看,这个电影我看了个头,还没全看。他很不喜欢冯小刚。我们谈冯的贺岁片,他不太喜欢。我个人以为很经典的《天下无贼》,他说他看不懂。

说句实话,我觉得送孩子自己到国外上高中,已经傻逼到我不知从何处开始数落的地步。高中半年或一年的交换学生除外,因为那是住在也有孩子的家庭里,但那也要注意沟通和协商。即使是到了读大学本科的年龄,是否到国外就读,即便有这个钱,也要因人而异。

------

搬家弄了好久,还没搞定,不过7月底非走不可了,因为房租到期。新家的钥匙三月中就拿到了,但刷漆,打扫,孩子,家庭,工作等都要时间。

在读《山楂树之恋》。我一般中文书和英文书交替着读。这次破例,《四世同堂》后又来一本中文书。还好,勾起很多回忆。像做鞋样子,鞋帮、纳鞋垫子,用结实的麻线把黑鞋帮沿着塑料鞋底周围的小洞里纳起来。在公社/镇代销店扯几尺布做(家乡话音“揍”)衣裳,给衣裳锁边儿。说起扯几尺布做衣裳,我又想起了我小学的时候,花被面子和花床单是结婚的常见礼物。

不写了。该洗洗睡了。要不是天热睡不着,我才不熬这个夜。到新家后,如果热急了,我开空调凉快凉快。

,

3 responses to “2010年7月8日杂记”

  1. 飞机上的那个学生让我想起来我的几个学生。All dollars and no sense. 我不是骂我的学生–虽然有的是这样,他们还都是好人,只是有一些不是特别懂事,好像没有收到了父母应该给的道德和价值的教育。

    “阿汤哥演独眼龙刺杀希特勒的电影” 不是Valkyrie吗?

  2. 谢谢你,哥们儿。对,那个刺杀希特勒的电影是Valkyrie。

    我见到这种All dollars and no sense不懂事,也见到过一些年轻人和少年的不讲礼貌,和同情同理心的缺乏,让我很困惑和郁闷,这包括我自己的亲人。举个例子,跟家里打电话,有时是我的嫂子和侄子、侄女先接。有时当听到一声我的“喂我是海东”时,他们会把话筒放下,然后叫一声“爷爷奶奶电话”,连一句问候都不说,就走开了。而这种情况是发生在我以为已经建立起我想和他们聊天、想知道他们的生活、近况如何的基础之后(像写信,寄明信片、有机会在电话聊天等)。

    和一些大学生、新近毕业的大学生、以及在美读硕士博士的学生交流,当然很有限,也隐隐地有这种感觉。

    我有时会想,自己小孩的时候和是年轻的小伙子的时候能好到哪里去?拿走选择性记忆和给自己脸上贴金的变量,如果这种变量真得可以客观性地拿走的话,不怕别人笑话,我的感觉是要比现在好。我不想上纲上线,因为不讲礼貌、极端以自我为中心的人全球各地一抓一大把。但也不想有意缩小这种现象的重要性。我想我要做的是如何把这种东西礼貌地、不卑不亢地指出来。

  3. 阴三儿骂老师的歌很牛B,光是歌词就很震撼。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