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来冒个泡


真得难以置信,暑假后,儿子就上初一了。

好像从他进入四年级时,父子之间的肢体亲密就少了,甚至基本没有。说实话,打那以后,我对抱着他的感觉,和一起躺在床上读书的时光,开始留恋。今年初打冰球时,他和我一起在地上冲撞来模拟冰球的对抗,一起摔跤,那种感觉也很好。等有条件,我想和他打篮球。

儿子开始五年级时,我渐渐感觉到我的教子方式和方法需要调整。具体来说怎么调整,我也不太清楚。就觉得在一些东西上要给他更大的自主权的同时也要有明确的责任和界限,并且要把握好一种选择和管教的平衡。

教他中文是个挑战。我用马立平的教材,但要变着花样来。这玩意儿,没耐心不行。具体成果怎样,我不太清楚。我得出个卷子考考他摸底。我需要坐下来好好分析下进度、教程、规律化等问题,并且要和智多星老婆商量商量。

儿子好像对我的计算机技术稍有佩服,并提出想做个网站。我下载了MAMP,试了下,可以用。应当和他一起做一下,教一些计算机知识。我已经告诉他我们不会做一个公开在互联网上的东西,但做一个家庭内部的网站,还是不错的,正好他暑假有时间。

我虽然不以自己的为父之道为荣,因为有太多的地方需要改进,但我很以儿子为荣。以前的自私的想法好像是等孩子大一些,自己的时间会多一些。但以我现在的经验,正好相反。很想写下感想之类的东西,但老没时间。像现在在读老舍的《四世同堂》,喜欢得不得了,但那得等一下。因为读了王博的关于《叶问》和《黄飞鸿》的评论后,我很想看看那几部电影。前两天看完了《黄飞鸿》第一部,觉得王博写得真是太好了。

乱七八糟,无头无绪,大家将就着看吧。我这中文打字速度,太慢了。还是手写快,并且安静地用手写汉字笔记的过程,实际上是个放松、愉悦、反思的好时光;再有家人的声音飘来和茉莉花茶相伴,那就更是味儿了。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