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了进车


到美国很多年来都没见过知了(cicada),还以为这儿没有。今年夏天到了,才知道美国的爱叫的知了(magicicada)是13或17年才出一次。今年正是这种知了的出没年。怪不得我以前没印象呢,因为我是1995年来美国的,而这种知了这些年里都在蛰居。查了一下字典,它并没有对应的中文名字,就暂叫它“美蝉”吧。

我家乡的知了可是年年都来。它们嗓音大,个子也大,好像不怎么爱飞。美蝉嗓子也不小,但个子相对小,非常爱飞,并且飞到公路上,到处都是。我想它们被撞死或轧死的肯定不少。

我小时候吃过没出壳的腌炸的知了。刚才在网上查了查,原来吃知了的国家也不少。

今天中午我开车出去。天气热,我把车窗打开。一开始我什么都没觉到,但忽然间觉得有什么东西在脖子上爬,用手一模,那厮立即飞了。原来是美蝉,看来它是把我棕色的脖子当成树干了。

美蝉并没有飞出车外,相反,它唧哩扑腾地在后座的空间里绕了几圈,看来是不知道怎么出去。我赶紧打开所有的车窗,还是不行,因为我不时听到它撞击车窗的噪音。我想它肯定是在后窗和后座靠背之间的狭小空间里。

我停了车,美蝉果然在那儿。赶紧伸手去够。够得着,可不想伤害它。从车厢里拿出冬天用的刮雪刷,刚把它够过来,又立即又往后窗飞。这傻冒一门心思认定它可以飞过后窗,但屡战屡败。干脆把所有的车门都打开,所以它自己飞出去的机率大一些。可这样一来,外面美蝉的同党飞进的机率也大,最后只留一个门开着。

就这样和它对峙了一会儿。最后终于下了狠心,用手抓住了美蝉的翅膀。原先还以为会造成其翅膀脱节,但美蝉居然没事儿。赶紧把它放飞了。


6 responses to “知了进车”

  1. Welcome, my 本家.

    I am curious where you are from. It is interesting to know where we the Ji’s spread out…

  2. 在山东寿光蝉叫“节流”,发这个音,没出壳的叫”仙家”,呵呵 ,你老家那儿叫什么?

  3. 我们家乡把它叫做“杰喽”。不好意思,忘了没出壳的该怎么叫 🙂

  4. 我们也叫它“杰喽”,没出壳的叫“杰喽狗”,哈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