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孩子中文的一些信息


我七岁的儿子上周开始读中文学校。尽管他刚成为二年级的学生,但他从中文一年级读起。他的情况比较特殊:我讲英语和汉语,而妈妈讲瑞典语和英语,所以我们在家里讲英语。儿子三岁时到一家日文学校读幼儿园和学前班。升入小学后,下午三点放学后每天还会到这家日文学校。之所以去日文学校,是因为当时在我家附近没有好的中文学校。

我想在他的年龄段,他的日文应当没问题。日文学校的一个好处是他接触了汉字的书写,并且字意也差不到哪里去。所以他在汉语书写上有少许基础。汉语口语方面,我们一起看过BBC的Muzzy中文视听教程,一起玩过WawaYaya的游戏软件,我随之引进更多的汉语说话。绝大多数情况下,他不会用汉语回应我们的对话,但他倒是可以听懂一些。他的汉语听力和口头表达能力是跟不上同龄的在家讲汉语的孩子的。我跟他讲汉语时还要讲究策略,否则只会造成孩子的反感和抵触。

中文学校是周末授课,每周只是两个小时。有家庭作业。学校用的是马立平为海外中文学校编写的教材。这个教材的几个特点是先直接识字,三四年级才学拼音和强调读字能力等。我们刚开始用这本教材,所以不好妄加评论。

无论如何,这儿是我搜集的一些链接。我的目的是抛砖引玉。希望能听到家长和读者的评论或电邮,以达到互相切磋、共同提高的效果。

山菊花的中文教材评论
欣华中文的材料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