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评《远征北极纪实-极地心路》


几个星期前读完了《远征北极纪实-极地心路》。作者沈爱民是中国科协的工作人员。他在1993至1995年间策划并参与了我国北极科学考察工作。这本书描述了这一科学考察的筹备、培训、及实施过程。该书经中国文联出版公司1997年出版,很值得一读。

很多人都知道我国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已在南极设立了永久科学考察站,而对北极却缺少系统的研究。但也有不少人认为到北极插上国旗最重要。这确是本末倒置。按说插国旗是应该的,但科学考察应是主要目的。更何况不少个人、团体多年以来到过北极,所以单到那里并不是什么新鲜事儿。可由于最终目标的摇摆性、不少人的虚荣心和个人主义,最后的成果不如预期。该书对此都有很详尽的描述。作者也用不少的篇幅讲述了这一过程运作中的组织、管理、及资金筹备的问题,其中谈到了他与位梦华的矛盾。位梦华是该活动的另一位组织参与者。我没有读过位梦华的书,所以不能妄下结论。但从字面上来看,沈爱民的分析是客观、理性的。

读完这本书我也感到我们不少人对国际惯例和商业运作的不熟悉及幼稚。像是和美国旅行社签合同时不能对一些看似微不足道、但实际上很重要的合同细节的落实;科考队员在没有签证的情况下凭运气直闯加拿大海关入境。而这些都是到过西方、住在大都市的白领阶层所为,读来真是好笑。好在这都是发生在10多年前的事情,想必现在一定改进了不少吧。

沈爱民的文笔非常好。他在书中娴熟地穿插了自己的经历和很有品味的诗作。再加上幽默的文笔,这都给该书增色不少。

书中多处流露着对大自然之美的赞颂和热爱。我很欣赏这种态度。我们以前的教育充满了“人定胜天”、“征服大自然”的态度。这个态度不是我们的专利,它从19世纪工业革命后盛极一时,对我们的环境破坏巨大。自然界是我们所有人赖以生存的基础;节约、有效的利用资源,保护并改善我们的环境应是我们着力解决的重大问题之一。

我对作者对李乐诗的介绍也很感兴趣,虽然篇幅并不多。李乐诗是来自香港的女探险家和摄影家。我在厦大时(1990-1994),她曾到我校演讲及办摄影展。我对她很敬佩。演讲时她幽默地说她的长相在中国人中吃不开,但外国人却经常赞美她的容貌,给我的印象很深。

这本书闲适时读起来不错,我想把它作为MBA的个案分析教程也很好,因为这个科考过程涉及到组织、管理、筹资、沟通、合同、对外合作、团队精神、和集体主义的方方面面。这一切对在校的MBA和工作中的管理者都会很有启发的。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