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源软件的参与及社区互动的体会和建议:开门篇


上次在北京和江枫聊天,谈到中国开源和美国还有其他国家的开源互动与合作的问题。当时我就想写一些东西,介绍我的感觉和体会。那时的想法主要是想写一下关于如何尽可能地缩小语言和沟通的障碍问题。回来后忙着帮朋友建立和Percona方面的沟通,然后因时间的关系离开Percona,但一直在想这件事儿,脑子里蹦出些想法(都很短)就记到了自己的本子上。

现在总结下我在自己的本子上乱写乱画的东西,有缩小语言和文化障碍的主意,也有很多关于软件开发的基本常识,没什么惊天地、泣鬼神的料。先写下个提纲,抛砖引玉,以后接着写,欢迎各位拍砖。如有问题,尽管提,我们一起来“头脑风暴”(brainstorm)。一些想法和主意经过思考和讨论,然后配上行动、尝试、反馈、改进的循环,那么这些主意和想法就会落到实处,一个高质量的产品(脚本、补丁、新性能等)就会随之而产生。这事儿,说容易也容易,说困难也困难。但你如果有想法、有行动,并且能认识到自己和别人的错误并从中学习,那么在这个过程就会大有收获!

实际上我感觉很多东西不仅仅适用与开源软件,在商业软件开发上也同样适用。

1.建立起自己玩和犯错误的沙盘
2.熟悉源代码的管理方式和工具;
3.学习和参与的建议
4. 关于沟通和交流
5. 要懂得测试,测试,再测试;
6.自律的重要性,这个难
7….

好吧,就这样,先起个头,以后接着写。

, ,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