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elocity 2011中国行随记


这次到北京参加Velocity中国大会,感觉很不错。记录下自己的感想和体会。

参加任何会议,对我来说最有意义的是和参会者的互动与交流:业界的新发展,某些技术的实战经验,网上和网下的资源,好书好网站的推荐等。很多灵感都是在谈话中通过思维火花的碰撞而产生。还有一部分干货是谈话者有意无意中透露出来。这就需要听者有开放的视野和耳朵,懂得聆听,不打断别人的话语(特别是在关键时刻),记下这些小金块:有用的工具啦,一些参数的设定啦,实战中碰到的问题和解决办案啦,提高工效的技巧啦,很有用的网站和论坛的帖子啦,等等。记下这些东西后,注意不要把它们遗忘,要跟踪和研究。因为趁热打铁,凭着这股子热乎劲儿才能把那转变成对自己和公司有用的东西,才能跳到更高的层次。有时参加大会后能收到一个这样的小金块就够本甚至有盈余。所以作为管理人员,在给下属买书和参加会议上,不要吝啬猴精。说到这里,如果你是个管理人员,你有没有拨出资金给员工买书?如果有,恭喜你,因为我感觉这是一个非常值得自豪的东西!那就再进一步,你有没有在搞好财务的同时让报销的流程更容易?你有没有在保证工效的同时给下属提供工作和生活上的方便?

在这同时,也要去回馈。懂得回馈,懂得提携和帮助同仁和后来人,才能获得人脉资源,并且自己也可以在其中得到灵感和启发。因为解释和分享一些东西的时候,也是自己学习的时候。当你把东西用口头语言表述出来给同仁的时候,这本身就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思索过程。你能把事儿说圆吗?如果不能,为什么?是不是自己理解得还不够透彻?在这过程中,别人甚至你自己会突然意识到为什么没从这样或那样的层面和角度来研究和尝试这个东西呢?同仁和后进的提问也能产生很好的启发。另外,这也是我坚信的一点,让自己利益最大化的最好办法是不自私,不信你在生活和工作中试试看。自以为高明,自以为是牛人,自以为别人和大多数人比你低下,玩儿清高装逼的那一套,这种态度,只会带来坏处,不会有丝毫的好处。关于回馈和帮助提携他人,我写过一个纪念我的同仁Ken Henderson的文章,引用了他的一个aging champion syndrome(我觉得可以翻译成过气冠军症)的短文。他讲得非常透彻和精辟!英语爱好者不妨注意下,Ken写的东西很值得学习。

以上都是个人层面上的东西。提高到公司和企业的角度,也是同样的道理。现代的互联网公司需要一个开放和互动的平台。而作为公司来参与这个平台的构建并保持和发展其活力对公司本身大有益处:公司本身的人气、内部员工的士气、和在业界的口碑,并且在这个平台里也会有高质量的人力资源。

从互动、交流、开放、分享的角度来看这次Velocity会议,我感觉组织者做得非常成功。淘宝和淘宝的员工们和O’Reilly投入资金、时间、和人力资源来办Velocity是一个非常有意义且值得称道的事情。这种开放和互动的平台需要各种大小公司的参与,进而形成一个良性循环,这样我们就可以把事情做大、做活。水涨船高,众人拾柴火焰高,不就是这个道理吗?现在淘宝是这个活动领头人,但希望百度、腾讯、网易、新浪、华为、谷歌中国、雅虎中国、和微软中国等其它公司一起加入到这个行列来。

我在会上做了个基本的关于InnoDB状态的分享,并且也参加了几个演讲。英文主题演讲时,有中文的同声翻译。我看到有估计不到1/3的人用同声翻译的耳机。很遗憾,我没来得及试听一下。我倒是找到机会试听了下中译英的同声翻译,感觉效果并不太好。我很想听听大家对英译中的评价。

Steve Souders讲的一些工具和方法比较有意思。章文嵩的绿色计算也是亮点。我听了淘宝叔度和清无的基于nginx的Tengine的介绍。这个与我是个亮点,因为我感觉互联网服务器是一个不管大小公司都要有的东西,而Apache和lighthttpd好像都有点过气,其笨重和抗压的表现都不尽人意。而nginx和在其基础上提高的Tengine确实让我眼前一亮。我加入了Tengine的邮件列表,感到其人气,特别是在中文圈里,在慢慢上升,这是一个可喜的现象,我对其非常看好。

顺便加一句,淘宝的开源软件可以在这里找到。很多东西看起来都比较有意思,像这个tsar。淘宝的博客也很棒,我订阅了淘宝核心系统团队博客淘宝共享数据平台博客。另外很多淘宝员工的个人博客也很棒,特别是如果你也搞MySQL的话。像苏普的这个Perl脚本就很管用,而江枫的Flashcache介绍和讨论也会很有启发。stronghearted的博客褚霸的博客也非常好。

星期二晚上有机会和叔度、冯景辉长谈,海阔天空,保罗万象,聊得很开心。靠,叔度和景辉很牛逼幽默。从叔度那里,我不得不由衷地得出如下结论:山东人不简单啊,好得很!凌晨左右,多谢景辉,我们到创新工厂参观。我喜欢和欣赏李开复干出来的事和其影响力,能到创新工厂看看很不错。

另外豆瓣刘洪清的MapReduce分享也很有料。在会场外也和出版界及网上IT社区的一些编辑做了交流,很有意思。和苏普和江枫有了更深的关于MySQL的交流。

感谢苏普、淘穆公、江枫、和吴炳锡的邀请和盛情款待。星期天晚上刚坐了14个小时的飞机和堵了两个多小时的出租,疲惫不堪,没胃口享受云南真菌火锅的美味。但和Virident的Leon一起吃了非常美味的东北菜。谢谢Leon!和jackbillow还有hellodba的交流,听他们的环境和应用也很有意思。还认识了很多其他人,就不多说了,名字可是记不太清,因为大家有微薄的帐号,淘宝的还有武侠花名。

——

Velocity里谈到的东西大都和开源软件有关。我以前和国内的刘忠武一起做过关于数据库测试的开源软件,AnyDbTest。这个软件绝大部分是忠武老弟用C#写成。忠武是个很强悍的程序猿,C#,Java,Oracle,SQL Server,Python,Linux Shell脚本等都拿得起,放得下,想法周到、细致、全面,生猛异常!

——

我12月4日星期天下午到,北京城正被大雾和空气污染所覆盖。到大会期间,天气已经好转,一片晴朗。星期三那天,从旅馆11楼往下看,看到附近学校里有体育课在进行。当时看到年轻的学生们能在日光和蓝天下在学校的操场上跑步,感觉真好,那前两天的坏天气和疲乏所带来的阴郁感也一扫而光。周一中午一个人吃了海底捞,很不错。海底捞的服务态度那么好,希望也能给其他商家店面的客服方面带来正面连锁效应。周三晚上会议结束后有很短的时间,我顺着远大路往西走,到四环后右转往北走了走,看到遛狗的,摆地摊的,然后到路边的一个小馆要了个蒜苔炒肉盖饭和一小碟芹菜花生米,很不错。这么吃着,走着,看行人和小饭馆的顾客,读着我同胞的表情、动作和喜怒哀乐,聆听他/她们的标准和不太标准的普通话,猜测和想像他/她们的生活状况,很好。

吃北京咸菜也是亮点,那腌制的藕片和花生米,嚼起来脆生生的,特过瘾。我在王府井那个天主教堂的前面小广场上看到在晚上,人们在一起跳国标和恰恰恰,也很不错。星期天早上我逛到了东四清真寺,但那个地方谢绝参观,有点遗憾。在那天飞回美国之前,买了几本书回来看。

第一次坐高铁,感觉很不错,最高时速差不多310公路左右。以前北京到枣庄十来个小时的车程,现在两小时稍微多一点就搞定。虽然铁路还有问题,但总起来讲很牛啊!

, ,

2 responses to “Velocity 2011中国行随记”

  1. 前几天我跟学生谈谈旅游,跟他/她们说我那年怎么从挪威到太原去,突然想起来那个时候他/她们刚上了小学他/她们肯定不会记得那个时候火车那么慢。现在坐高铁特别舒服。铁路是还有问题,可是进步了好多。

  2. 是。和谐号动车五六年前把北京到枣庄的绿皮车时间减半,一年前和谐号高铁把动车的时间减半,确实进步飞快。希望我们在进步的同时,解决过去和进程过程中产生的问题。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