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舍小品若干


1. 昨天在外面和儿子及朋友玩完了讲中文的地产大亨游戏,回到家后,大小肠里积了些气体。我坐在椅子上,慢慢地左右挪动,轻掰肛门,放了几个哑屁,舒服了不少。但结果一个动作做大,虽没出声,仍被老婆逮个正着。她不客气地指出了我的行径,遂大笑。我顺水推舟,给儿子讲了下爸爸的小秘密和几个注意事项:哑屁要在没臭味的时候才能放,要不动声色。老婆反讽道:“呿,还不动声色,你以为别人看不出来?!”

2. 在读路遥的《平凡的世界》,非常非常好的一本书,绝对是中国文学的一个经典和丰碑。路遥的英年早逝真是太可惜了。我现在很想看看根据他的《人生》小说而改编的同名电影。我小时候应当看过这部电影,知道反响很大,但那时候什么都不懂。

《平凡的世界》勾起了我对小时候我们农村老家的回忆:农村农业户口小地方出身的人有很多是相通的,虽然路遥比我大二十多岁,虽然我们的家乡隔不少的距离。那些记忆的片段,童年的感觉,味道,气息,苦涩,尴尬,趣味等等等等,都散落在脑海的各个角落。一时想不起,并不意味着不存在。它们散落在记忆的旮旯里,只要有了恰当的引子,就如涌泉一样浮了上来,给人回味、悲伤、感激、希望、和力量。

我还没有读完,并且这是我的第一本路遥的书。但仅从我现在的体会,我感觉百度百科的一些评论很贴切,如:

–路遥的追求与成功,他的忧思与矛盾,都同他的心理结构有着密切的联系,他被称为“土著”作家,主要受到的是农民文化的影响,作为农民的儿子,他深深地爱着他的故乡,承袭和接受了传统文化的影响,以农民生活作为他取之不尽的源泉。但他又是一名“文明”的作家,他立意高远,广纳博取,时时瞻望世界文化,他喜欢《红楼梦》 、鲁迅的作品,巴尔扎克、托尔斯泰、肖洛霍夫的作品他更是百读不厌。各种报纸期刊他也经常翻阅,勤奋大量的阅读,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再参之以他独特的生活体验,使他的创作博大宏阔却又情深意长。

— 著名作家、陕师大副教授朱鸿表示,路遥的精神遗产至少有以下四点:第一,他对文学事业的那种神圣感,以整个生命去打造自己的文学;第二,他对普通人命运深刻、持久地关注;第三,他所塑造的高加林、孙少平等人物形象,给了社会底层特别是正处于奋斗中的青年,以永远的感情共鸣与精神鼓励;第四,他尽可能地挖掘、表现了每个人本身潜在的朴素而又宝贵的精神。这四点足以使一位作家永远不朽。“路遥是我尊敬的朋友和师长”,著名作家、省文联副主席高建群如此说道。一个作家去世近二十年了,人们还在热烈地怀念他,还在谈论他的作品,这本身就是对一个作家最高的奖励。路遥的作品中那些人物及其命运,已远远超越了文学的范畴,他给一切卑微的人物以勇气与光亮,让他们知道自己能够走多远。

3. 今天早上,我给老婆谈起这本书。我说,《平凡的世界》那么宏大,页数那么多,并且中文相比英文是那么的浓缩,够我享受一阵子。老婆装天真开玩笑:“呕,我有个提议:在全世界普及中文,这样印刷出来的书不会浪费那么多纸张。绿色世界,指日可待!”

4. 出去翻地松土。我们培育的辣椒栽子快能种上了。

What’s up with WordPress? It’s not behaving lately and I’ve got to jump through hoops to save and publish a post! Man, the trouble I go through for my legion of fans worldwide!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This site uses Akismet to reduce spam. Learn how your comment data is processed.